close

你認為 Acoustic Guitar(空心吉他;木吉他) 是校園民歌時代的東西、學長自彈自唱用來騙學妹的玩意兒,要說搖滾還是非電吉他跟出力大的Amp不可嗎?

我喜歡音樂,就是因為它沒有標準。所以我不是要說 Acoustic Guitar 和電吉他孰強孰弱,而是想介紹兩種演奏風格,和一些熟悉此道的樂手,如果你給他們一把吉他、一點空間(哪怕只有他站的下也行),不需要電源,你會看到許多人在他身邊聚集、駐足,久久無法離去,那真的是有夠搖滾的一個畫面。

準備好了嗎?坐好,抓緊!

 

上面這位我不知名的高手,先為大家帶來一小段暖場,有人說這就叫Fingerstyle,不過我竊以為Percussive Guitar好像比較確切一點,前者就是我們熟知的T1 2 1 3 1 2 1 那種彈法,後者會有大量敲擊琴身和點絃,用一把空心吉他彈出旋律加節奏的強烈律動感,我真心以為空心吉他就該這樣彈,才能活用那碩大的空心琴身、並演奏出只有空心吉他無可取代的音色。

要說到Percussive Guitar,當然少不了這幾位:

1.Andy Mckee 演奏其創作歌曲 Drifting

 

Andy Mckee這首歌在網路上已經列為很多人必學的歌曲了,當然包括我在內,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搜尋到他親自在鏡頭前現身教學的影片

2.這位吉他手只有15歲,不過我不確定這首歌是不是他的原創,第一次聽到是在一個節目的片尾,而且沒有拍到演奏者。(剛剛找到影片似乎是第一部影片才是原創者,不然就是他小時候彈的)

 

3.日本名家,押尾コータロー演奏Brand New Wings,聽完整個人都融化了,那個微笑很犯規不覺得。

哪一天彈吉他會這樣不由自主的笑你大概就完了,我是說,真正栽進去了。
 

 

不過他的風格好像比較Fingerstyle,Percussion 的部份稍微少一點,まぁ〜好聽就好,在這個部份變成認真魔人很煞風景。這首歌毫無意外,日本大小朋友都在彈。

4.Vicki Genfan

 

這部影片裡面她只有小秀一段,這位是國外教學吉他站True Fire上的老師,你可以在這裡下載她的課程,她擅長tapping、percussive guitar、還有Alternative tuning。

5.Mike Dawes

我在網路上路過,就他的影片收藏起來了。

6.Justin King,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第一位天才。他的許多創作歌曲也變成這個風格的代表教本。

 

7.Last but not least,公認世界上最會彈吉他的大叔Tommy Emmanuel,連麥克風也加進來敲,看看他的琴身那些傷痕,或許可以給你一些靈感哪裡可以敲出小鼓、High hat等等的聲音。

 

有時候我也覺得他玩得太High哈哈。

 

這位大師中的大師可以介紹的東西太多了,還有他傳承自 Chet Atkins 的Boom-Chick奏法,我會擇日另外撰文介紹他。

好吧,可能聽到這裡,Fingerstyle跟Perussive的界線好像不是那麼明顯,很多影片裡除了Fingerstyle、Percussion,也會看到tapping這個字眼出現,最獨特的特色就是節奏感,一把空心吉他彈出滿滿的豐富。

國內較少有出現此一風格的樂手,不過也讓我找到一位,陳彥宏:

 

 

按照他的說法這是Fingerstyle,呼,反正看到這裡你也不在乎了吧哈哈。但是第二個影片我覺的他說的很對,一把吉他可以當作一個團來表演,就是這個style的精妙之處啊。

如果可以一生只能選一種風格來鍛鍊到極限,用個電玩說法,我會把技能點數都投資在這上面。

 

繼續看我寫的相關文章:

Guitar Slam 不用花錢學,打開空心吉他新境界!

當代吉他大師:Phil Keaggy,九指的吉他之神。

 

 

 

(圖片來源:firnville,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