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 pro6 logo  

Guitar Pro (以下簡稱GP)從1997年就推出,第一次接觸這款軟體的時候是在我我大三那年了,十幾年來的升級,到現在已經堂堂邁入了第六代。

相信GP一定是大家進入MIDI編曲這個領域,第一個使用的軟體,以前軟體的音源取樣技術較差,怎麼聽怎麼假,不過現在,至少吉他還有鼓的部分音色已頗細緻,如果你沒有預算弄一套不錯的錄音設備,建議先用GP來為你寫的歌做一個Demo,這有兩個好處。

第一,GP是以樂譜來當作輸入的介面,就是從用筆寫在紙上,進化成Key-in進電腦裡這樣的差別罷了,不過,寫在紙上不會有聲音,除非你自己腦內補完,但是寫好的GP譜就可以直接撥放,你可以用GP來抓歌寫譜,為你的吉他學生編寫專屬教材,或是寫好一首歌,在下次和團員練團之前,先匯出成PDF檔或WAV給大家預先思考一下編曲,因為有聲音,可以讓團員稍微體會你想要以什麼風格來編這首歌,大大提升練團的效率。

第二,只要你有電腦,就可以隨時隨地的創作,而且這也是練習寫譜的一個好方式,大部分人講到樂理就怕,可能多數也是看TAB為主吧?但是樂譜跟樂理是與其他樂手溝通的重要手段,以前和幾位老師的老師練團,大家面前都一個譜架,跑完這首歌一次以後,就開始在譜面上標記哪裡演奏順序需要改變,或者刪減小節數、還是改掉和絃進行,特別是作場樂手沒有那麼多閒功夫跟你邊練團邊聊天,很多事情一次就要確定下來,如果譜記有障礙,跟不上大家的討論,下次大概就不會找你了吧XD

其實GP不是唯一一個寫譜軟體,其他還有免費的Power Tab,不過GP還是比較普及,而且對我來說已經大概了解它的架構,習慣了就不太想換別的,可是,有些功能在細節上還是沒有那麼直觀,特別是對我這種沒甚麼耐性的人來說XD,所以想來做一個影片教學,跟大家分享GP的一些功能設定還有編輯的操作方法,今天先來個預告篇,如果有興趣的話,就請繼續密切鎖定囉!

子雲的Guitar Pro 6 教學:Guitar Pro 6 特色介紹 

 

(接著看子雲的Guitar Pro 6 教學:音符、和絃進行、歌詞編輯)

更即時的子雲吉他殿訊息,請到我的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