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甜秘客電影海報  

已經很久沒到電影院去看電影了,因為個人脾氣太差,一想到要去人擠人,花了錢進電影院還得忍受旁人永遠關不掉的手機、不停嗑食物的干擾,真的是活受罪,再來也真的沒什麼電影吸引我了,畢竟看越多,就越難避免掉老梗。

不過有一天,我的朋友在臉書上推薦一部電影,光看簡介就讓我坐立難安,好想立刻殺到電影院去看,偏偏,全台灣就台北真善美有上映,晴天我個霹靂,人嘛,越是得不到越想要,一番搜尋,終於讓我找到高雄市電影館有上映,場次也不多,一人票價才120元,不加思索就訂票了。

高雄市電影館大門是經過好多次,只有進去短暫晃過一回,卻從來也沒想過進去裡面看場電影,搜尋官網也看不到裡面的環境介紹,除非你硬要說平面圖看得出環境優劣。

我們是在3樓的放映廳,進去以後發現雖然不大,但非常的新非常乾淨,而且禁止飲食(這實在是太好了!),放映前提醒場內禁止飲食、觀影中請關閉手機、不要隨意走動以及大聲交談的宣導影片也相當新奇可愛,座位算相當寬敞,而且是階梯式,減少前面大頭擋字幕的機率。可能是觀眾的屬性比較不一樣吧,我居然看到了一場電影沒有聽到手機響、高談闊論劇情等等的狗屁事。

總之,我覺得這是個好地方,後來下樓翻了六、七月預定播放的片,好多我都很有興趣(「黃色大象」好像不錯),真的有歲數了,打打殺殺動作片對我實在沒太大吸引力了。

好,回來講講這部電影吧,可能是跟自己的人生經驗有重疊的部分,我真的聽到影片開頭的吉他聲就有點激動了,這是一部紀錄片,看電影簡介大概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卻還是相~當好看的一部電影。

羅利葛斯  

用最快速的方式來講這部電影:一個大家覺得可媲美巴布迪倫的不世出樂手,卻莫名其妙在自己家鄉完全紅不起來,但他的兩張專輯不知怎的傳到南非,他的歌曲成為1970年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的精神象徵,更啓迪了許多南非重要的音樂家,南非家家戶戶有他的唱片,卻沒人知道他是誰,只知道他是美國人,大家都以為他死了,最後發現他活的好好的,過了將近30年後終於把他請到南非辦了演唱會。

搖滾已死,我覺得這句話講得並不對,真正的搖滾只會在人們需要它的時候出現。

羅利葛斯出身底特律,一個頹圮、被大家遺忘的地方,他寫出社會底層的心聲,也為這些人寫出了一絲希望。

我看過幾部跟搖滾樂有關係的作品,會讓我喜歡的都是一個共通點。

壓抑、掙扎、絕境、絕望,然後希望來自微不足道的、意想不到的地方,接著野火燎原、串聯、反抗、解放。

漫畫「20世紀少年」,神乃在喪失希望的時候,把收音機砸在地上,突然悉悉娑娑傳來賢知的歌聲,看漫畫看到流淚是件愚蠢的事,但是我就蠢給了這一幕。最終賢知在東京聚集了上萬人,為了聽他那一首歌,但是他卻沒有唱,到了最後都沒有唱,變成台下的人們自發的合唱了起來。

賢知  

沒有唱那首歌  

電影「一首龐克救地球」是比較扯,劇情為了營造出最後把所有的點串起來的效果,感覺有點硬凹:一個原本懦弱的男人聽了某個紅不起來的樂團寫的一首歌、不知道哪裡冒出來勇氣救了差點被強姦的女子、女子以身相許、兩人生了小孩、成天教小孩功夫、小孩長大在一次海賊事件裡救了女主角、女主角是數學天才、當隕石要撞上地球時,女主角優異的計算能力成功把核彈送進隕石中心引爆,救了地球。

一首龐克救地球  

音樂的力量真的強大到無法想像,一個人窮困潦倒的時候寫了一首歌,最後變成引爆自由解放運動的燎原之火,誰知道呢?

越是囚禁、折磨,搖滾就越加堅韌、茁壯,承平時代不可能出現真正的搖滾的,搖滾的本質是對抗、突破、改變,但是師出要有名,所以說如果是張牙舞爪、誇張的大打「革命」旗幟那種搖滾,那我覺得是太譁眾取寵了。

羅利葛斯的歌裡,沒有很華麗的旋律,歌詞就如同碎念藍調那般,唱永遠事與願違的人生、亂七八糟又狗屁不通的社會體制,但是卻沒有深深的怨念,反而有種解方在裡頭。

 

我自己離開舞台這麼久,要說沒有想過重回舞台那是騙人的。羅利葛斯當年推出兩張乏人問津的專輯後,唱片公司也和他解約,從此他消失隱遁,只留下一堆傳說和謎團,後來終於有人找到了他,他回應說自己「從來不曾真正離開過音樂」。後來雖然羅利葛斯受邀到南非辦了盛況空前的演唱會,回來他依然一窮二白,繼續打他的零工。雖然演唱會門票場場售罄,收入卻大多給了親友,而兩張專輯在南非創下的白金銷售數字,也因為大部分是盜版,要真有支付版稅似乎也沒有進到羅利葛斯的口袋。

但他還是繼續唱,一把破吉他、用最真實的聲音,唱他看到的真實世界。

然後,跟賢知一樣,表演結束,下台消失,毫不眷戀。喔不,他就是賢知的真人版吧。

 

這部片有種我說不出來的魔力,要說為什麼這麼感動我也講不出來,一直默默無名的藝人,作品在地球的另一端大放異彩、最後得到了應得的掌聲所以讓人感動?這是狗血勵志片有的情節,我覺得有種更純粹的東西,但是到現在我也還沒消化完畢。

 

好吧,我不會寫影評,也沒有那個意思,但是如果最近你想找一部好片來看,誠心推薦。

或者你可以聽聽看這首羅利葛斯的歌,再來決定不遲?

 

And you can keep your symbols of success

Then I'll pursue my own happiness

And you can keep your clocks and routines

Then I'll go mend all my shattered dreams

 

我好愛這段歌詞。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