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hildren微笑  

聽聽看,如果只聽這首歌的旋律,你覺得是想表達什麼呢?

 

開頭的部分櫻井說了:「就算現場兩萬多人的口哨聲,也不能超越這個喇叭音牆的音量嗎?可以吧?應該可以的吧!」

然後大家跟著吹起「いつでも微笑みを」(無論何時都要微笑)這首歌口哨的橋段,感覺很和樂融融、玩得很開心吧^_^

那到底這首歌在說什麼?是不是聖誕節?畢竟原曲那前奏真的有點像。

不賣關子,來聽看看網友附上中文歌詞的版本:

 

生命到了盡頭,不幸降臨在某家人身上,而跟上班族一樣,穿著黑色西裝的死神,來到門前執行引渡者的例行公事。

再也沒有什麼事情,能比失去生命這件事更讓人無能為力了吧,但是失去的人從未真正消失,而是在我們記憶裡永恆。

越是這樣的時候,越是要大聲唱那首歌,無論何時,都要微笑噢。

用這樣愉悅的曲調來詮釋這樣的心境,當我發現歌詞內容的那一刻,開頭是驚訝,然後接受,然後向前。

經歷過親人的生離死別,當下會想,早知道就怎麼做就好了,但是,句點就是句點,是無法回頭的,不可能一直停在這裡悼念,畢竟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命之旅還未結束,所以,把想念放在心裡頭,偶爾開車開著開著,突然傻笑,那就是我想起了已經離開的人。 

 

 再來聽看看另外一首,櫻井獻給已辭世父親的這首「花の匂い」(花香)吧!

 

這首歌的 PV (日本都稱 Promotion Video,就是我們說的 MV ) 由半崎信朗監製,是 Mr.Children 第一支動畫化的 PV。

(可能有人會說 HERO 應該是更早,不過那是屬於 Clay Animation ,亦即是粘土動畫)  

 

由於動畫的內容以戰爭為主題,2008年的時候這首歌成為由中居正廣、仲間由紀惠主演,電影「貝になりたい」(我想變成貝殻)的主題曲,電影內容是說,戰爭期間一位跛腳理髮師在戰場上,被上級命令處決兩個美軍的俘虜,軍令如山,當下他只有兩個選擇:執行命令、或者被長官槍斃。孰料終戰返家後某日,卻被以戰犯的罪名逮捕,雖然妻子四處奔走,最後仍難逃絞刑的命運。

想化作一只貝  

稍微注意一下,會發現動畫當中兔子一家人原本過著幸福快樂的平凡日子,有天來了個長官模樣的鹿(?)把紅單子遞到兔爸爸的手裡,之所以會是紅色的,正因為如電影「貝になりたい」裡看到的,當時徵召令都是被稱作「赤紙」的紅色單子。

花のにおい  

櫻井和壽寫這首歌以獻給逝世的父親,一開始並不是針對「反戰」來寫的,他的歌裡很常透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而最深的羈絆莫過於家人,以此角度延伸到動畫以及電影的主題,是很自然的聯想。

記得小時候,有次午睡做噩夢突然驚醒,看著媽媽熟睡的臉,我淚如雨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惡夢的情節,一直都以為幸福快樂會永遠這樣下去的小鬼,突然在那一刻意識到「生命是會結束的,每個人有天都要 check out 離開 」,我想到不是自己會死所以害怕,而是對於媽媽會先離我而去這件事情,感到異常的慌張,可是能怎麼辦呢?找不到解答的我只能哭,到那一天真的發生的時候,事實上我也只能哭。

「どんな悲劇に埋もれた場所にでも
 幸せの種は必ず植わってる
 こぼれ落ちた涙が如雨露一杯になったら
 その種に水を撒こう」

(無論埋藏在怎樣的悲劇裡

   也一定會種下幸福的種子

   如果止不住的淚水仍雨一般地落下

   就把淚水洒向那種子吧)

好吧,我詞窮了。

對於即將成家的我來說,不管是電影還是動畫都給了我很深的感觸,每個生命都是為了照亮某個生命而存在,因為「愛」,生命,將永遠的延續下去。

 

 

那天一定,妳也會帶著微笑來看我們的吧。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