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 guitar kid  

好啦!看完上一篇「吉他從零開始:(1)初學者該先思考的事」之後,現在你立定志向,充滿信心,搖滾原力與你同在,手上緊捏著辛苦打工幾個月存來的薪水,要到樂器行的架上去為一把吉他贖身,跟它簽下契約,為它貫注靈魂,與它一起征服舞台,好不熱血!

「可是,哪一把好呢?」

碰到疑問,當然是先問 Google 大神,然後你得到一堆「專業」答案:要注意琴頸會不會彎曲、最好挑原木色,才不會碰到爛木頭想用上色來蓋過掩飾、絃距不要太高不然很容易按得手痛、面板是單板的最好,共鳴比較佳,彈久了木頭的細胞還會張開(哇靠),聲音更加溫潤⋯

瞎毀  

里係勒共瞎毀???

其實我也不是反對上面這些挑選吉他的方式,只是身為初學者,你確定你真的聽懂了?說實話吧,還是霧煞煞對吧!

有的人比較簡單,反正我崇拜的偶像拿什麼琴我就買什麼琴,這也ok,我當年也是因為 Slash 就覺得一定非 Gibson Les Paul Sunburst 不買。

其實,吉他就是一種樂器,不是電子產品,用「聽」的、或者直接去「彈」它才是最準確的,音色你是否喜歡,彈奏的手感適不適合你,但是話說回來,「音色、「手感」對初學者來講一樣是遙不可及的兩個字眼,那到底第一次買吉他,怎樣挑最好?

在這裡以選購木吉他為例,提供一些簡單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1.將預算設定在2000~3000元。

目前高雄的樂器行來說,我試彈過在這個價位的吉他就已經很不錯,買吉他不需要有太多的迷思,畢竟好聽的音樂來自於好的演奏者,任何吉他在 Tommy Emmanuel 手裡都會變成百萬名琴,以下是幾場表演後,樂迷拿著自己的吉他到後台給他簽名時,他隨性就彈了起來,聽過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最後一個影片,那個粉絲對 Tommy 說,我在我女朋友面前彈你的歌幾千次,她總是說聽起來跟你的版本不一樣(老兄,你在想什麼?),現在你用我的吉他彈了那首歌,果然是不一樣XDDD。

所以,永遠都是「吉他手本人」的問題,好嗎?

這個價位就可以擁有不錯的吉他,至少,在你建立起自己的演奏風格跟習慣以前,算是很堪用了,等你有點程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來換高價位的琴也不遲,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萬一不幸你發現自己說想學會吉他只是開玩笑的,要把吉他放在角落裡腐爛或是賣給別的有緣人,也才不會太心疼。不騙你,教過這麼多學生,建議你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耐心毅力、也不要把學吉他這件事情看得很簡單。

要注意的是!用「價格」當標準並不能選出一把「真正好的吉他」,畢竟同樣的東西在不同店也是不同價錢,看老闆黑心與否而已,但基於上述的觀點,初學者至少可以用這方法先在琴海當中抓出一個小範圍。其實網路上面也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吉他、或者配件,只要你不介意不能試彈的話。

2.趁買吉他把其他配件也一次買齊,當然要要求折扣。

接下來要提的,雖然每家樂器行「不一定會適用相同規則」!但通常買吉他一定會附贈背袋所以不用特別提(當然也不是太好的),其他小配件就看店家的誠意,買吉他前可以先問看看有贈送什麼配件,我建議就算要花一點小錢,也可以把Thumbpick(拇指彈片)、移調夾、節拍器,還有吉他架先買起來,前兩樣我的吉他教學影片裡出現率100%、Fingerstyle 必備,而吉他架是讓你把吉他立在最隨手可得的地方,免得每次想到要把吉他從衣櫃上面拿下、拉開背袋拉鍊再拿出來彈就懶的練了,常常近距離看著它,也會讓你產生一種很久沒練習的罪惡感,比較容易良心發現、快點惡補一下。首次購入新吉他,可以向店家詢問看看若連同其他吉它工具、配件一起買,是不是有折扣。

thumbpick長這樣:

thumbpick  

這是移調夾;Capo

capo  

還有吉他架

吉他架  

 

3.簡單的試彈一下

我知道我知道,其實對很多人來說,要走進去樂器行就有深深恐懼,更遑論眾目睽睽之下試彈,但是我想說你真的想太多,因為你的菜味和初學者的生澀感在樂器行的門一推開時,大家就知道了,而樂器行開著是等顧客上門,不是等人來店裡表演露一手的,所以一進門,跟老闆或店員說你要買吉他,預算在2000~3000,請他在這個價位拿個三把給你試試,有些吉他琴身比較大,對身型小的女生拿起來可能有點吃力,盡量挑一個擺在你身上感覺自然舒服的SIZE,然後隨便撥絃,不然照下圖這樣按,這是一個「Asus2」和絃的按法,我覺得它好聽又好按,三把你都拿起來刷一下這個和絃,比較一下聲音,挑你覺得跟你靈魂最有共振的那一把就對了。

asus2  

先把預算說出來,人家就不會覺得你是來亂的,你可以慢慢試,如果店家催促你那就是他不會做生意,換一家吧。

 

以上三招,夠不夠簡單?夠不夠中肯?

武器在手,接著就要開始沒日沒夜的練功夫了!

更即時的子雲吉他殿訊息,請到我的臉書粉絲頁

 

下一篇,吉他從零開始:(3)不用找老師、自學就可以的基礎樂理和基本功。

記得從第一篇開始看噢,吉他從零開始:(1)初學者該先思考的事。

更新: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推出的課程,「吉他從零開始---基礎篇」已經開課囉!!一起來練吉他吧!!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