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rg gen2  

數位時代智慧化的不只有手機,音樂製作也變得聰明起來,對音樂創作者來說,不必昂貴預算,也可以輕鬆建立一個自己的錄音工作站,這一切都歸功於,MIDI。

好像我們敲擊鍵盤上面一個「A」,電腦銀幕上面就會出現一個 A ,只要彈奏 MIDI控制器,它就會發出一個 MIDI 訊號,去告訴電腦軟體該發出什麼樂器的聲音、哪一個音、長度還有力度。於是,如果我有一台 MIDI Keyboard,還有各種取樣自真實樂器聲音的軟體音源,我的 Keyboard 就可以化身為吉他、薩克斯風、爵士鼓、貝斯等各種不同的樂器。

我一直都納悶於,科技已經這麼進步,為什麼我們用電腦寫譜的方式還是這麼落後呢?用到目前為止最好用的寫譜可以說就是 Guitar Pro 6 這套軟體了,我也做了Guitar Pro 6 的介紹、還有教學影片,在我Youtube頻道上的歌譜都是用這個軟體寫的。可是要寫一份譜往往還是需要至少一天的時間,因為我必須先選擇是要鍵入四分音符還是八分音符,然後拿起我的吉他,看看我是要彈哪一絃哪一格,然後 Key-in 在 Tab 上面,特別是碰到編寫 Fingerstyle 的時候更是複雜的要命,再來是雖然可以加入和絃的功能,但是我常會用到 Alternate Tuning 或者 Capo,Guitar Pro 6 的和絃卻不會跟著改變,要想編的詳細,就得花很長很長的時間。

所以我嘗試找更直覺的寫譜軟體,之前也讓我在國外一個眾募基金網站 「Kickstarter」上找到這個軟體:

 

很棒吧!所寫即所得,跟手寫譜完全一模一樣啊!可惜,不知道是音樂家都忙著做音樂不知道 ThinkMusic 這家公司在募集資金做這麼棒的程式,還是音樂家太小眾湊不到足夠的資金,最後這個案子在 Kickstarter 上面已失敗告終,雖然向大眾募資的計劃沒有成功,他們還是獨立持續的開發這款軟體,官方網頁上面也能預購,有興趣的人不妨注意什麼時候真的能問世。

我手邊是有 Line 6 KB37 這個錄音界面兼 MIDI Keyboard,只要接上Guitar pro 6,就可以一邊彈奏、一邊即時的把音樂輸入譜面,但問題是,我不彈 Keyboard,吉他對我來說還是方便些,而市面上的 MIDI Guitar 都有夠貴,再不然就是,需要先買一個MIDI Converter 拾音器裝在吉他上,再買一個MIDI 介面用 USB 接上電腦,簡直是扒兩層皮,這樣又得花萬把塊,尋尋覓覓,終於解答出現了:You Rock Guitar!

yrg usage  

這個產品目前已出到第二代:YRG Generation 2,你可以把它接上電腦,連接 Guitar Pro 6、Garageband、Logic 等各種錄音軟體或者 MIDI Sampler,它就可以變成鋼琴、爵士鼓、電吉他、木吉他、小提琴,或者接上音箱,當作真的吉他來用,也可以接上 iPad、iPhone 來演奏,再不然直接插上耳機,只需要四顆AA電池(也有USB Power Supply)就這樣無聲練習到天亮, YRG2 提供至少14種不同的音色,最後,把它接上 Xbox ,哈哈拿來玩 Guitar Hero 也可以噢!(需要另外購買Gameflex Port)

yrg body  

琴身是塑膠(所以價格還能負擔),指板則是橡膠,有力度感應,指板上的絃微微突起,不是真的絃所以不能推絃,必須要用搖桿來演奏,整個琴頸可以拆卸,方便外出攜帶,在兩個假 pickup 中間的絃則接近尼龍絃觸感,彈起來比較接近真實吉他,依照官方的說法,絃很堅固不會斷,真要斷了也是可以置換的。

yrg jacks  

提供耳機Output、iPhone 等設備的 Input,吉他1/4"導線插孔、還有 MIDI Out 跟 USB。

來看看搭配 Guitar Pro 6 來寫譜的實際應用:

 

這個影片是 Arobas Music;也就是 Guitar Pro 6 的製作公司上傳的,絕對可以相容,不過網路上有人評論說他接到 USB3.0 不會反應,想購買的人要注意。

可惜的是(也正是讓我煩惱要不要買的一點),YRG 在Guitar Pro 6 裡面也不能達到真正同步,因為沒有辦法記錄音符長度,如果你預先選擇了八分音符,所彈的每一個音,出現在銀幕上都會變成八分音符,底下影片就說明了這問題:

 

但是你可以彈和絃, Fingerstyle 裡常會碰到大拇指彈一個四分音符,但其他手指頭要彈兩個八分音符或三連音的情形就可以記錄下來,而且也不用拿吉他起來彈,確認哪一絃哪一格,放下吉他騰出雙手打鍵盤到一半又忘了,又去拿吉他,我的桌緣跟吉他就常常打架,雖然 Guitar Pro 6裡面有提供Fretboard View,但總還是得拿起吉他才習慣。

底下是官方示範影片,聽看看 YRG2 的音色如何吧!

 

另外一個玩家示範影片:

 

那麼,唯一的問題就是價格啦,網路上我找到的大概是 $250 上下,Amazon上也有一些二手的,我想我會買一支來玩玩!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