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創世紀logo  

看膩了大多數歌唱選秀節目的煽情狗血、一成不變了嗎?空有熱血沸騰的音樂夢想卻找不到入口登上擂台大展拳腳?

或許你可以試看看來這個節目報名。

從以前就很喜歡公視,沒有大卡司,沒有炫目特效,但是公視製作的節目總讓我深陷其中而捨不得轉台。那天從我熱愛音樂的髮型設計師口中聽到「音樂創世紀」這個節目,還不停的跟我大力推薦,於是我就上網看了幾集,這個節目由黃舒駿主持,參賽者可能是樂團也可能是單人的創作歌手,總之曲目一定是自創曲,晉級到中段還會進行詞曲的改編比賽(比如說在林強的"向前行"這首歌裡面加入新的詞,改變編曲之類),完全以「創作力」為主軸,而不以歌喉或者外表來評斷,評分的方式也很特別,分成專業評審跟素人陪審團兩邊計分,素人陪審團總共四十位,都是一般社會普羅大眾,一人一分,而專業的評審我看到的是娃娃、薛忠銘、馬世芳這三位,一人占二十分,(似乎)專業評審跟素人評審兩邊分數加起來超過七十分就算過關,這樣還蠻客觀的,一邊代表專業性,後方的素人陪審團則代表捉摸不定的市場,會這樣說就是常常會出現評審覺得不大理想,卻在素人陪審團部分得到滿分的狀況,相反的例子也不在少數,而且這個節目秉持著「給予獨立創作者機會」的理念,在節目接近尾聲的時候還有「免死金牌」的設計,三位專業評審可以在沒有拿到過關分數的參賽者當中選出一組讓他們留下來繼續比賽,最後的冠軍可以得到 100 萬的獎金(是真是假,等你去比看看才知道)。

看了幾集下來,就算不參加比賽,我覺得這個節目也可以給音樂創作者一些參考,這個節目的評審也不走毒舌路線,很多批評我覺得都蠻中肯的,有一集參賽的兩人組演唱了一首以古詩為詞的曲,木吉他的編曲是還不錯,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娃娃老師沒有給出她的二十分,她說「我覺得這首歌沒有創作歌詞的部分」,因為是把古詩裡的每一句直接填入到曲子裡,沒有原創的元素,站在這個節目的立場,可以理解她不給分的原因,不過這一組在素人陪審團拿到的分數頗高,因為不是專業的音樂人,問素人為什麼給分的時候,多半只會得到「很酷」、「很特別」、「他們好可愛」這一類讓你完全沒有頭緒的個人偏好回答,但,這就是市場不是嗎?畢竟討喜的勝出啊。

如果可以,不妨可以去報名看看,目前好像因為這一季的參賽者都決定了所以沒有繼續收報名 Demo,如果要開始選下一季的參賽者,在 Facebook 的粉絲頁上應該會有消息,可以密切注意,不然聽聽參賽者們的表演曲目、專業以及素人評審的評論,應該都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好節目,推薦給喜歡音樂的大家。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