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譜  

如果說音樂也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是音樂的文字。
一路走來,有很多的挫折,都會讓我覺得,如果當時有人教我、或是告訴我「這些」的重要性就好了,所以現在自己教課,「這些」總會被我一次又一次的強調。「這些」的第一個,就是視譜。

視譜也有人說視奏,意思就是即使歌你沒聽過,看著譜就要彈出來,是樂手再基本不過的能力,區分素人跟 Pro 的關鍵。如果你是真的想學音樂,不是自彈自唱幾首流行歌、渡過幾次社團成發就好,視譜真的極其重要。
大部分吉他手都不會看五線譜,因為同一個音符在吉他上有太多位置可以彈,所以我們都看 Tab;六線譜長大,特別是它能精確表達搥、勾、推、點絃等技巧,但Tab是地圖,告訴你位置,除非你對指板已經有相當了解,當你看著 Tab時,腦中不會有旋律,不會有音樂的架構出現。
更不用說,如果你買書本教材來看,當然要知道它上面寫的是什麼東東。

如果你打算以音樂謀生,那麼最有可能支付你每個月帳單的工作就是「作場團」,也就是婚禮樂團、接尾牙、活動、駐唱的樂團,你會表演的歌都是流行歌,或者是客人點的歌,那麼到時一定會碰到你連聽都沒聽過的歌,不過只要有譜,就必須得彈出來。所以至少,要學會怎麼看「簡譜」。
作場會使用的,只要不是手寫譜,那一定是卓著所出版的「最新排行榜」,裡面所使用的是「簡譜」,你可以網路上搜尋「某歌名 簡譜」來看簡譜的長相
左上角有關於歌曲的資訊,包括節奏型態、速度、還有調跟拍號,如果 Key=D,那麼你在每個小節裡看到的數字1就代表D大調裡的第一個音 D,所以你必須懂「音階」還有「順階和絃」,當唱者想要改成 F Key,你就知道該換成哪些音、和絃來彈。

你可以看到有些歌的吉他 Solo,在簡譜裡面是把旋律(幾度音)全部用數字表示出來,沒有技巧的表示,所以反過來這就是簡譜的缺點,如果你又沒有聽過這首歌,彈出來一定少了幾分韻味,不過也可以隨便拿一份簡譜來練你對指板的熟悉度。
IMG_5353   
分別用D、F、G大調來彈,都是16 Beat (十六分音符),你能在指板上的幾個位置彈出這一小節?
如果你彈得出來,那就表示你不僅對音階指型夠熟悉,你還注意到了音程的相對位置:如果第五絃這一格是根音 1,那同一格上一絃就是4,上一絃再往右兩格就是 5,腦袋有了這樣的系統,視譜的速度就會變得比較快。而且只要懂得和絃的組成,例如Gm7(b5)是 1、b3、b5、b7,你也能夠比較快的找到這個和弦的按法。

不管是什麼譜,都是要告訴我們兩個訊息:哪個音、持續多久,所以你必須看得懂節奏,簡譜上用來表示節奏的方法是在數字底下劃線,一槓是八分音符、兩槓是十六分音符,沒有槓是四分音符。

但是你最好要會看真正的音符,就是人家說的豆芽菜,如果你用Guitar Pro,他就會顯示在 Standard Notation上,稍微認識一下他們,或者你也可以回去爬文我的 吉他從零開始系列:(3)基礎樂理

懂的看音符的長度,不管是跟吉他手或其他的樂手溝通,就不會變成用嘴巴「碰咑 咑 碰 」這樣表示,寫在譜上畢竟比較一目了然,而且下次練團你也不會忘記上次編曲做了哪些更動。

最近開始接觸 jazz,便了解為什麼每個人玩到最後都會到這裡,樂手喜歡挑戰,而 jazz 的合聲很複雜,所以必須要對音樂的架構非常清楚:走這個和絃的時候我solo彈什麼東西,要反應和絃、或者節奏的 Change 等等,說起來我完全還在門外,但是,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熟悉五線譜,因為 jazz的譜都是五線譜。
這部影片有提到看五線譜的關鍵:
 
一是知道什麼音(pitch recognition),二是知道這個音維持多久(rhythm recognition),三是在你的指板上找到這個音,三個都是大工程,我找了幾本書來看,之後再寫心得報告給各位啦。

更即時的子雲吉他殿訊息,請到我的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教學 視譜 看譜
    全站熱搜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