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心得  

過去這兩年在高雄海頓樂器、吉他寶貝以及台南的詠發樂器任教吉他,也帶了一年海青工商、海科大搖滾社,雄女民吉社,有些教學上的心得(碎念)、還有學生社團經營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

一、為什麼開始學吉他
不管現在 youtube上、或者部落格有多少教學影片、文章,試著給你一個「學吉他很簡單」印象,我還是要說:吉他是很不好學的一項樂器。

「吉他從零開始」這一系列寫給初學者的教學文裡第一篇就有解釋過原因,因為很不好學,所以需要相當持續的「耐心」跟不停激發你的「動力」。十之八九,大家都是想學某一首歌開始接觸樂器的,「把這首歌,流暢的、帥氣的在台上完整演出」,大概是每個人學琴的出發點,於是乎,慢慢教學模式也演變成:老師,我超喜歡五月天,我想練「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你可以寫譜給我嗎?

「你可以寫譜給我嗎?

              你可以寫譜給我嗎?

                           你可以寫譜給我嗎?」
 

這個時代,大概是學吉他最簡單的時代,因為有TAB六線譜,加上網路更進一步加速譜的流傳速度,或者有的人經營樂器網拍,把譜拿來拋磚引玉,上述都沒有錯,如果你只是要學某一首歌,六線譜大概是最快的方式,因為他是座標圖,任誰都會看,搭配聽原曲、solo 就看網路教學,花點時間很快就能手到擒來。如果這是你的學習初衷與動機,那我介紹你這個最近發現的頻道:solo of the week ,這個 youtube 頻道把名曲的 solo 摘錄出來,母畫面彈一次給你看、子畫面同步顯示六線譜,真的是很方便。對比我剛開始練電吉他時,要不就是把跟學長借來的CD 重複播放到壞掉賠人家一張、就是要去九五樂器行請人家海外訂譜。

如果你用 Guitar Pro,他的官網上有 mysongbook 的連結,裡頭也賣譜,還有 jamtrackcentral,最大賣點是有耶穌 Gutherie Govan 的專輯、backing track、全部歌曲的譜可以買!我都忍不住買了一份。以上網站需要信用卡,都是付費下載,以國外歌曲為主,提供參考。國內流行歌的譜提供站也很多,不過正確性不可靠,在此不推薦,大家隨便搜尋應該也會不小心找到。

我不反對找譜學歌,然後不停 repeat 這個模式的人,有多少人以後要拿音樂當飯吃?大多也都是學著自娛娛人而已,不過我的重點是,如果老師也變成譜的提供站,那麼:

「這個老師當的也太沒價值了。」

二、How Music Works

如果我們一步步拆解音樂的元素,就會發現最單純的東西是:「單音」跟「節奏」,其實就是你在五線譜上,隨便畫一個點,那麼就告訴了樂手這是那個音(Do 或 Re 還 Mi),然後音符的形狀會告訴你這個音要彈(發出聲音)多久,串起這兩個元素,就出現「旋律」了,好像你用右手單指在鋼琴上看心情隨便彈幾個鍵那樣,好不好聽我不知道,總之你是彈出一段旋律來了。怎麼樣才會好聽呢?你就得先學習「音階」。

這幾個單音聽起來總是太孤單了,那我如果同時按兩個音以上呢?你會發現有幾個音的組合不錯聽,那就是「和絃」,而「音階」跟「和絃」的關係,可以比喻成「音階」決定了你手上有幾張牌,「和絃」則是你可以用這幾張牌排列出甚麼組合 (同花順、一對、葫蘆、一條龍),到這裡,你開始接觸「順階和絃」的概念,並且了解和絃的「合聲架構」。

以上的概念都有了,當你聽到一段和絃進行( C-Am-F-G,或者 Cmaj7-Am7-Fmaj7-G7 )你就可以用「聽」的去判斷出我可以用甚麼音階在這段和絃進行的伴奏下彈出旋律,這就是你在 solo 了,而若以吉他來說,一個音不是只能像鋼琴一樣對準琴鍵按下去,你可以推絃、搥勾絃、滑奏、點絃、掃絃、搖桿、用牙齒咬、放在背上彈、胯下彈,這些叫做「技巧」。

等到你對這些都有點了解了,你便不難聽出哪些歌裡有使用到這些知識、技巧,從而你甚至可以聽過一遍就彈出來,或是記錄在譜上,而且你的團員也能看得懂得那種譜。

音樂的世界很廣、深,是我當初愛上音樂的原因,因為任何遊戲、電玩、體驗都會有終點,音樂沒有,如果你有上述的思維,天天都有(值得你傷腦筋很久的)新東西。

譜,等於一個老師完整功力的呈現,他聽的出來、寫的出來,必定也彈的出來,如果找老師上課只要譜,你漏掉學習音樂最精華的過程。

先稍微澄清一下我並非不願意替學生採譜,上面是說明若「只是」要老師替你抓歌寫譜,有更多更便宜的管道可以直接找到譜,花錢上一對一個授課有點浪費了。而我上課仍然會教歌,選歌的標準是知名度較高、較有值得練習技巧、可以用來當作基礎樂理、技巧的完整複習,如果是初學吉他的學生,一樣會有完整的譜給你參考,但是,有用過 Guitar Pro 大概也會了解,即便這已經算是價格最親民、最好用的軟體了,編輯上面也是需要很多時間,所以如果學生要學的歌比較冷門,我會在上課時間幫你抓歌、寫手寫譜,而如果這首歌離你目前程度太遙不可及,我會建議你等學到某個階段後,我們再回頭來練這首歌。

三、我想教給學生的

我曾經有過停滯很久沒有進步的階段,非常久,大概四、五年時間,不知道要練甚麼、不知道要往哪裡進步,後來碰到我的爵士鼓老師-陳毓麒;麒哥,藉由學鼓來了解節奏的架構,也跟麒哥還有幾位仙人老老師做過幾個場子,大開眼(耳)界、抓到正確的觀念後,每天盡可能的擠出時間看書籍、找教材、聽以前不聽的音樂類型,然後,把這些跟我的學生分享,所以,如果你的想法是:「我不想一步一步從基礎來,有 TAB就好了,solo 部分的我不知道怎麼弄出來的炫技秀給我看就好了,我們趕快多練幾首歌」那我會建議你,前面有提到的「 solo of the week」,你一定會很喜歡。

四、關於社團

不覺得學校生活好像關在監獄裡面嗎?我到現在還是會做這種噩夢:教室裡,考卷發下來,我整~份都空白,不會寫,全身冒冷汗。

而社團,是唯一喘息的機會,在鬼島教育裡面,社團是你們唯一獲得自由的機會:選你們喜歡的東西學、找你們喜歡的社師、辦你們想要的表演、活動、團康。所以「社團學習」,是在學「自主管理」。大學社團來說,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不是課表上強制的課程,基本上既然入社,就會滿腔熱血,一首歌在宿舍練到天亮,通常大學社團會有問不完的問題,不過高中就不是了,規定你這兩小時要去選一個社團,可能喜歡的選不上、也可能沒半個你喜歡的社團,然後「不小心」進了搖滾社或吉他社。

我知道,因為站在講台上一目瞭然:那些躲在角落 K 書準備考試的、琴也沒有帶跟其他人聊天的、虧妹的也有(真有你們的)。

有的人會有種想法:「啊老師不過來教我啊!」,學樂器,一對一還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因為每個人程度不同,上手的速度也有快慢之差,要怎麼提出一種教學方式,讓零經驗的新手可以踏實的從什麼都不會到可以簡單彈一首歌,又能夠讓已經有在外面上過個授課、稍微有程度的人可以專心聽課,這真的很困難。

不過,既然你選了這個社團,表示你真的有興趣,而有興趣的人是真的「擋不住」的!即使你不給他譜他會來抄、沒有樂器他會跟別人借、家裡沒有音箱他會排隊去搶用社團音箱、老師沒有走到他身邊他會去黏著老師問,一個社團老師也不會影分身術、個別分給你們一個陪練分身,所以,要主動、要積極,而這些積極的人自然就會搶得問問題的空檔、學東西的機會。

自主,是玩社團的最大重點,老師只是輔助,如果說期末有成發,要分組上台表演,你們各團應該要有團長,聯繫團員,決定曲目,排定練習時間,而不是:「都沒人告訴我們要幹嘛」,如果覺的幹部做得很爛,那就爭取當幹部把社團做好(即便你現在是一年級,要把二年級的換掉也可以啊~),如果你真的愛、真的想玩音樂,不會有人擋得住你的。

既然當了幹部,就要把自己的社團當成經營公司一樣來看待。搞些什麼活動聯繫社員感情、讓社辦每天都客滿、有哪些人感覺比較害羞,要把他從角落裡拉出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不懂的可以來問幹部,現在臉書粉絲頁這麼方便,搞一個社團粉專,鼓勵社員上來留言、互動,最最忌諱就是幹部們形成一個小圈圈,其他社員變成「其他」。透過每次成發、或是小型表演,注意適合的人選好為培育下一屆幹部做準備,慢慢這個社團才會茁壯,歷史悠久,因為你們形塑出一個稱為「傳統」的東西。

現在玩樂團的風氣已經很普遍,高雄各校幾乎都有搖滾社或吉他社,可以去串連他們來辦音樂祭,認真搞可以搞得非常有聲有色,變成地方祭典也有可能,如果碰到各種障礙、問題,你們的社師、海頓樂器也都在原地等待你們來諮詢。

最怕的,就是你們覺得「不關我的事」或是「反正有其他人會去做這種態度了。

下課。

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推出的課程,「吉他從零開始---基礎篇」已經開課囉!!

2017.2.13,「吉他從零開始-進階篇 Fingerstyle」正式開課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搖滾社團 教學經驗
    全站熱搜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