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 線上教學  

大概上個月底,線上教學平台「Hahow」從我的粉絲頁和我聯繫,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在他們平台上推出吉他教學課程。

hahow首頁  

什麼是 Hahow 呢?

Hahow 提供每位擁有教學資源、能力的老師,在上面有償分享自己的技能和專業知識,每位老師如果有想開的課,便可提出「提案」,介紹你的課程,然後「上架募資」,課程都會設定有一個最低門檻的學生人數,達到了這個目標才會正式的在線上開課,而在募資階段加入的學生,課程學費上面會有優惠。正式開課以後,教學影片是在線上無限次觀看,並且都有問與答,課程進行的同時還是能跟老師保持聯繫,隨時提出問題,課程中間、或者結束也會有「作業」的設計,例如學設計網頁,在課程結束以後可以提交自己設計的網頁給老師。

hahow課程瀏覽  

「吉他從零開始---初級篇」,募資開跑!

可以在上圖看到我的課程,名稱雖然還是沿用之前在部落格裡寫的「吉他從零開始」,但是內容是完整濃縮我在一對一課授課約半年的課程內容,這是初級篇,打算再另外寫中級、高級篇,當然那也是現在這個初級篇能夠上線,而且獲得好評的後話了。

我的募資門檻人數是 30人,昨天上架,目前有 3人決定參加,在這個募資階段加入的學生,費用是 500元,之後正式開課是 600元,老實說,對比教學的內容、時間上面的耗費,這實在吃力不討好。
其實從八月底跟我聯絡,到昨天才完成上線,中間頗多掙扎。

  1. 現在網路上面免費的教學這麼多,做這個會不會有人青睞?
  2. 既然不是面對面、一對一,怎麼樣設計課程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3. 大家學吉他最大動力都是「想要學會某一首歌」,該不該迎合這個需求?如果這麼做,會不會變成只是在賣學生我採的譜

在寫課程介紹的時候,裡面就有一項:「學完本課程以後,你將可以‧‧‧」,如果是學煮菜,那麼跟著老師的步驟最後怎麼樣都會看得到一盤菜放在你的眼前,滋味我想只是調味料火侯拿捏的差異而已。學設計網頁,那麼最後一定會看的到自己完成的網頁,可是音樂,我怎麼跟別人「保證」上完你一定會如何如何?畢竟我在樂器行教課,有學過兩年的也不見得比完全沒學過的學的更快,同時開始上課的兩個學生學習進度也有很大的差異,再來怎麼叫「會」彈吉他?我怎麼呈現這個成果出來好跟你掛保證?

怎麼叫「會」彈吉他?

光是這點,定義就很廣泛,那麼學生他的期待也會不同,我自一開始就知道,我的教學內容不會吸引到爆炸的人數,這個光世代下,大家都談速成,國外的教學網站也都是以「50 Hard Rock Licks You Must Know」這種片段、可速成的教學來吸引學生。偶爾也看到一些販售線上教學影片的,掛保證「30天內學會自彈自唱」都覺得這位老師賭好大,是指能自彈自唱「任何一首歌嗎?,還是只有簡單的歌?還是說能夠學會一個系統,簡單的歌聽過一遍可以只憑耳朵聽再演奏出來,或是難的歌也可以改編成一個簡單但涵蓋重點特色的版本?

對於我來說,教會大家那個,可以套用在多種模式下的「系統」,是我誠實的覺得最有吸引力的訴求了。所以設計出的課程綱要如下:

大綱 1大綱 2  

如果能上完這堂,看著卓著出版社「最新排行榜」的簡譜要用一把木吉他去駐唱應該沒問題了,前提是你唱歌很好聽,這點本課程未涵蓋喔。

老實說我還蠻緊張如果募資通過怎辦,目前生活時間上已經相當窘迫,下班之後只能陪兒子打摔角,如果讓他看到吉他,他就會大叫(雙手高舉),且開始朝我的琴膜拜,下一秒就是想要搶來玩。以上的課程裡我都會附GP檔、PDF檔,特別還有歌譜的部分,抓歌可以很快,但是寫(其實不是手寫,是用Guitar Pro編輯)到讓初學者任何一個部分都看得懂的那種詳細程度,要花多久時間呢?

一對一,面對面,應該還是學習樂器最好的方式。音樂沒有文字,沒有型體,對沒有概念的人來說非常難捉摸,而把這沒有型體的東西系統化、有邏輯的教給大家,該怎麼教才是最容易理解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演奏很強的老師,教學卻抓不到要領,畢竟他真的很難想像,「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可能有問題?」所以個別授課,才能針對每個人實際的問題去幫助、解決。

但是,白天要上班的我,下了班東奔西跑趕課,加上小孩一下子就長大了,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陪他長大。教學這件事是從我退團以後,一直督促我繼續練琴、進步的原動力,如果在我的生活裡就單純的把它只是當個興趣,感覺有點淒涼,所以對我來說可以繼續分享教學的方式(而且是有回饋的),就是線上模式了,所以才會有這次課程的催生。

募資如果成功‧‧‧

希望能夠順利湊滿募資人數,募資成功後,有兩個月拍攝教學影片時間,兩個月內要開始上線讓大家觀看。如果募資沒有過,其實我還是打算繼續做,只不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腳步跟要求慢慢來,畢竟昨天剛上架,就有之前的學生、還有曾詢問我是否還可排課的網友,表示願意參加,那就代表認同我的教學方式跟理念的人,還是有的,即使少數,我還是會作的,請大家拭目以待。

ps.2015.12.15 已經正式上線開課了!! 更多關於 Hahow上的「吉他從零開始---初級篇」資訊,請參考連結喔!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