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學生問我,如果我很認真的每天擠出一點時間來練習,我應該練什麼好?
大哉問,這個問題針對不同程度的吉他手也有不同的答案,本篇先針對「初學木吉他一、二年以內」的吉他手來回應。

這個階段你大概會為了以下幾個問題頭痛不已:

1.手指痛 2.換和絃很慢 3.封閉和絃彈不出聲音

我的藥方非常的簡單:「練歌」。

初學者很容易因為上述的問題放棄,所以保持一個強烈學習動機是很重要的,如果要你一直重覆技巧的練習、記憶和弦按法,只會更加打擊你的自信而已,所以我建議,選一首自己非常喜歡的歌,然後上網去找譜,只要知道和弦、而刷法看著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依樣畫葫蘆,就夠了,這時代要在網路上找到資源絕對不會是問題。

練習的時候,心裡想著練成就可以秀給別人看當發現自己一個一個小節慢慢練起來的時候,成就感也慢慢湧現,練習的動機就不會消退。

講起來很簡單,但難免還是會有卡關時刻,請參考以下建議:

1.練習時間不要過長

每天一小時專注地練已經很夠了(電子用品請關機,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手指頭會痛的話就立刻去休息,練到起水泡的話,需要更時間復原,得不償失。

2.放慢速度永遠是最好的方法

不要一開始就想要跟著原曲速度演奏。

3.節拍器必須

如果一首歌速度是BPM100,剛開始先不跟節拍器照譜彈過一次和絃進行熟了以後,可以先從 BPM80開始,如果彈不起來,就再放慢,節拍器會給你壓力,但是不要忘記上台的時候也不允許你落拍或者停下來換好和弦再繼續,所以一定要有跟著節拍器練習的習慣。

4.重覆困難段落

如果某個小結你彈不好,不要只單獨重覆練該小節,應該練整段,假設4個小節和絃進行分別是:F、Bb、Dm、C,第二個小節的封閉和弦你彈不好,你應該放慢速度從這一段的第一小節開始練,練整段四小節。

5.怎樣算練好?

所謂「練好了」的標準是可以不看譜、跟著原曲速度演奏、如果是自彈自唱就也要能夠開口唱,能夠在別人面前演奏才算數。

6.你真的只是練習不夠

要練好你的第一首歌一定是很花時間的,記住學吉他,練習是唯一的捷徑,不要拼命質疑自己:「一定是我手太小」、「我怎~麼~樣都換不好封閉和弦」、「是不是換把琴會更好按」、「有沒有什麼道具可以讓手指比較不痛」,以上的回答分別是「你想太多」、「你練習不夠」、「換人比較快」、「沒有」。

其實流行歌曲的節奏、和絃進行都是大同小異,練好第一首歌後,後面要增加你的表演曲目速度就會變快,所以練第一首歌要稍微有一點耐心,當然網路上找到的譜大多都簡化了很多,你也會覺得明明照著譜彈了,為什麼聽起來跟原曲差了十萬八千里,畢竟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的啊孩子。

最後附上我的線上課程連結,如果你覺得網路上的譜都不準確,你可以看看我的課程理所附的教學曲目有沒有你想要練的歌噢!

更即時的子雲吉他殿訊息,請到我的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