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那年,認識了吉他。
 
大三那一年,與其說壯志凌雲,決定玩樂團當飯吃,不如說是因為從小到大只知道唸書,當自己要去面對那麼多選擇的時候無所適從,就選了一個對任何事總是三分鐘熱度的自己,卻從來沒有放棄過的東西,繼續走下去罷了。
 
26歲那年,驚心動魄,卻也像一場夢;站上夢寐已久的大舞台才沒多久,因為各種軟弱的藉口,放棄了,回到高雄
 
但還是時不時夢到在舞台上,因為彈錯了而驚醒,隔天一頭栽進練習當中想要彌補,幾個小時過去才想起,那場演唱會已經結束10年了。
 
人事全非,但器材都還躺在角落裡,不減反增,甚至多了貝斯還有電子鼓,上了三年的爵士鼓,跟爵士鼓老師組了做場團,幾次表演後也是無聲無息的結束,卻紮實的學到的真正所謂業界的基本功夫。
 
能為整天規律的上下班生活裡,激起一點漣漪的,最終還是吉他,因為沒有地方抒發對音樂的熱情,便投注到部落格裡去,因為這個部落格,一個線上教學網站找到了我,在那裡我開了兩堂課程。雖然無心插柳,但也有國內自創品牌的廠商找我做了一次商品的評測。
 
雖然缺乏動力,我也經營起了粉絲頁,還有 youtube,曾經很用力的想方設法要增加粉絲人數,最後都會在這個疑問當中停下腳步 :「即使有那麼多粉絲,你要發片巡迴嗎?你要開演唱會嗎?」
 
工作、家庭橫在眼前,我不捨,也無力再去追逐,所以最後,只能把這一切都好好的收藏在自宅五樓的工作室當中,偶而有一些東西發芽了,手機裡便多出一首特意在作曲人欄位填上我名字的歌曲。
 
音樂,其實是一種語言,隨著人生閱歷越發豐富,能夠講述的故事應該也會越來越多,當然,就像講話需要技巧,想要用音樂完整表達自己,相當程度的演奏技巧是必備的。
 
我開始專攻演奏曲,木吉他 fingerstyle 和電吉他 solo,沒有主唱、沒有歌詞,旋律及調性可以更自由的變化,不拷貝其他人的音樂,試著用自己的音樂去表達,再怎麼難登大雅之堂,那也是我自己的最完整縮影。
 
不考慮是否主流市場、不迎合大眾口味,這,是自我的修煉。
 
我問過自己:「那幹嘛繼續弄粉絲頁?不就還是想紅?虛偽嘛你!」
 
我並不會設計影片橋段,讓它好笑、讓它富有娛樂性,來吸引更多的眼球,但既然音樂是一種語言,我就希望能用它來跟其他人溝通。
「如果宣稱自己是音樂人,那麼就請只用音樂,來表達想說的一切。」
 
網路上不認識的朋友啊,我把你們當成可以訴說人生故事的好友,用音樂來交流,如果只是自己關起門來自言自語,那麼我胡說八道也完全不用負責、吉他彈的牛頭不對馬嘴也可以自我感覺良好,所謂的交流,不應該是這樣。
 
我希望把我的故事,用我的音樂,即興演奏的方式,講給你聽。
 
的確,以前我試著用免費贈譜、免費教學、直播教學的方式來增加粉絲,但未來這個粉絲頁裡面不會再有吉他教學、不會有吸睛的照片、更不可能找辣妹網紅當嘉賓來娛樂大家。只有我用每天早上送小孩到幼稚園後、上班之前擠出來的一點點時間,所編織出來的即興演奏。
 
如果這些即興演奏影片讓您感到不快:「我沒事看這個大叔自我陶醉的彈吉他幹嘛?」,請不要遲疑,並取消追蹤我的粉絲頁和部落格,無聊的內容佔了您的動態牆,真是抱歉了。
 
但我會一直彈,在這個粉絲頁/部落格上一直用音樂去訴說,若你願意駐足聆聽,也讓我聽聽你的感受,那瞬間的交會就是我所追求的。
你好,我是吉他手子雲,在這個吉他殿裡面,繼續我的修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雲吉他殿 tzuyungttemple
    全站熱搜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