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my Emmanuel  

之前訂購了「Guitar Techniques」這本雜誌,有一期介紹澳洲籍吉他手 Tommy Emmanuel 所演奏的「Moon River」譜解教學,開頭文章作者便說了這句話:「講到 Tommy Emmanuel ,應該不必再介紹了。」這位經過大家票選公認最會彈吉他的大叔,現場演奏的感染力真的很強很強。

 

四歲的時候,Tommy 獲得了一把吉它,從此這麼一路投注在吉他演奏上,到本文撰寫的現在已經 58 歲。七歲的時候,小 Tommy 從收音機裡聽到了 Chet Atkins 同時演奏根音和旋律線的彈奏方式,受到了極大地震撼,於是就把這個技巧融入到自己的演奏裡面, 聽 Tommy 的演奏,常讓人覺得好像是一整個樂團在演奏,除了左右手的協調性讓人稱羨,他左手大拇指極誇張的長度、彎曲的角度讓他能夠同時按 4、5、6 絃,也讓人嘖嘖稱奇,但據本人解釋那是因為長期彈奏「進化」而來的,畢竟,當我們大部分人還在流鼻涕跟媽媽要十塊、二十塊買零嘴時,他的父親已經發現到他和哥哥兩人的音樂天賦,把房子給賣了,開著車帶兄弟兩人在美國四處巡迴,Tommy 這時 6 歲,已經是職業的樂手。

Tommy 在 Youtube 上有一支影片談到他所使用稱為「BoomChick」的技巧,若想要練就能同時演奏 bass line 和旋律線的功夫,就需要「掌控你那叛逆的大拇指」:

 

來聽聽 Tommy 用一把吉他重新演繹披頭四的經典名曲,將「Day tripper」和「Lady Madonna」合成一首組曲:

 

然後再來聽看看披頭四的原版「Day tripper」

 

「Lady Madonna」:

 

是不是? Tommy 一個人就包辦整個樂團了。文章開頭顯示的圖片中,你可以看到他滿佈傷痕的吉他,怎麼來的呢?因為 Tommy 常把鼓的技巧應用到吉他上,就是我之前提過的 Percussive Guitar 奏法,看看這個影片,Tommy 玩得實在有夠瘋,幾乎沒有他不能敲的,包括自己的頭。

 

Tommy 常四處以座談的方式演出,先為觀眾表演幾首,然後停下來讓大家發問,其中有人問他,上台會緊張怎麼辦?大師如是說:「我到現在表演也是會緊張,你可以這樣做,上台後,不妨就告訴大家你好緊張,需要大家一點掌聲鼓勵,隨便彈幾個聲音,告訴自己我的吉他沒有問題,觀眾也挺我,一切ok,最重要的是,我是來娛樂大家的,不是要讓觀眾知道我很厲害,而是讓大家看我的表演會很開心。」Tommy 的吉他技巧當然不在話下,不過最讓人心動的是他的演奏總是讓人那麼癡迷,不管是瞇起眼睛彈奏、突如其來的開懷一笑、或是興之所致,開金口哼上一段,都能讓人感受到,他真心的喜愛音樂。

心情有點陰暗的時候,誠摯推薦您 Tommy Emmanuel ,一定能讓你一掃陰霾,再來聽聽 Tommy 演奏經典老歌「Close To You」:

 

常常我會在 Youtube 上這麼看著看著,停不下來,而且我總覺得,好像光聽他演奏,自己的功力都莫名其妙增加了哈哈哈。

Tommy 另外一招獨門絕活,人工泛音,彈奏的方式是,假設我們左手按壓第 3 格,那麼加上 12 ,右手食指輕觸第 15 格琴衍,接著用右手大拇指輕撥絃,講起來簡單,要像 Tommy 這樣順暢那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辦得到的,這個技巧相當頻繁的出現在他的慢歌裡:

 

Tommy Emmanuel 的講座我們不一定能夠去聽,但是之前有介紹過的線上吉他教學網站「True Fire」得到了 Tommy 的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課程,在他的專輯裡面所有的歌曲,你可以從左、右手、正面不同角度去觀看 Tommy 的演奏,更不用說,由 Tommy 本人編寫的詳細樂譜也一併奉上,一首歌大約$7,我有下載「Half Way Home」這首歌的教學課程,所以由衷推薦,絕對物超所值。

最後不要忘記訂閱 Tommy 的 youtube 頻道,還有很多好聽的歌曲讓你一飽耳福、順便大開眼界,如果你還是認為講到搖滾,還是非電吉他才夠力、夠大聲、夠兇,不如聽看看 Tommy 式的火熱藍調搖滾,再好好考慮一下是否要從此將你的木吉他束之高閣。

 

 

再多讀幾篇我寫的相關文章吧!

True Fire :世界級吉他名師,線上授課!

當代吉他大師:Maneli Jamal,在吉他裡找到我的聲音。

當大吉他大師:Phil Keaggy,九指的吉他大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my Emmanuel 吉他之神
    全站熱搜

    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